Nono雪碧

别来春半 9 [长安x我]

关于大萧的脑洞

后唐背景

架空!架空!架空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





我不记得我睡了多久,清醒了好一阵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经躺在了楚王府的榻上。我挣扎着要起身,却被端着面进屋的他撞个正着,他连忙放下面扶我,和第一次见面时一般无二。



我被关在宁王府地牢的最深处,他找到我时我已经不省人事,为了表示没有看到他营救我时的飒爽英姿的歉意,我认真地听完了他是如何找到吐蕃破绽所在取得证据,如何在他们起兵之前率先包了宁王府,又如何请来几位有威望的命官一同见证宁王的罪行,最后又如何治了他的罪。



他讲得眉飞色舞,我有幸能身临其境。



我向他坦白在牢狱里听到的一切,而他只是一把抱住我,把我的头扶进颈窝。即便一开始就看明白了阴谋,他也还是不顾一切地入局。



解药已经服过,天气和他的脸色都一点点暖和起来。我挑了个好日子,在原来梅树的地方多栽了几棵风信子,他说那是涅槃重生之后的花,又差人在院子里搭了一个高高的秋千,没事就拉着他过去荡。



上去,下来,再上去,再下来。



我听着耳旁呼啸的风,悄悄攥紧了他的手。


“我们成亲吧”我说。


短暂地错愕后他点了点头。



典礼仪式非常简单,我穿着连夜赶制出来的秀禾与他相立。三拜后礼成,他紧紧抱住我,我也以同样的力度回抱他,谁都没有说话。



花园里的花又新开了一茬,太阳暖得恨不能再褪一件薄衫,我将他那件湛蓝的狐裘披风收进箱底时忍不住地打趣道,明年冬天就用不上了,反正那时候也不怕冷了。



我领着他认花,哪个入药味苦哪个入药性寒,兴致来了就说个不停。我问他为什么要给我送海棠,他说因为海棠花的花语是苦恋。



他是什么时候走的呢,我不知道。只记得那天很暖和,仿佛是春日以来最暖和的一日了,我像往常一样去书房给他送茶,看到的却是倒在地上的他。



其实太医很早以前就来看过了,说毒已深入骨髓,解药也不过是帮助他回光返照而已。只是我不愿相信,也不愿听。



安葬他后,我登位,用他以性命相护的莲瓣兰。龙椅高的吓人,底下跪着一朝命官,穿堂风来来回回都得听着我的敕令。



这是他让我等的逍遥,再不受制于人的逍遥。



金丝绣线的凤凰在上好的红罗段上栩栩如生,我手抚过却烫得扎人。我知道这只凤凰不待见我,也不会霸占这个位置太久。



三年,清理朝中乱象,扶植良臣,镇压外族势力这些都是伴读时他有意无意教给我的。终于在他忌日这天,我亲手推举了一位明君登位。



我坐在他碑前,带了他最喜欢的逍遥酿。


他一杯,我一杯。



我闭上眼,这一生走马观花般从我眼前闪过,开心的,暧昧的,难过的,遗憾的,皆与他有关,我始终觉得他死得太潦草,但走了也好,省的看这一朝霍乱。



不知这三年,他在奈何桥上等得着急了没有。





(上部完)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